本報訊(記者王亞欣 通訊員嚴晗 徐晨慧)墨水湖在古時曾是漢陽十景之一,位於歸元寺以西,漢陽大道以南。繼年初武漢使館區選定墨水湖後,市國土規劃局昨日披露《環墨水湖地區實施性規劃》,墨水湖將建成集歷史文化、自然生態、娛樂休閑於一體的城市中央公園。
  在武漢二環內7個湖泊中,過去只有漢口的西北湖發展成了武漢金融商務區和核心高檔居住區,而墨水湖作為二環內最大的城中湖,發展一直比較遲緩。
  去年初,墨水湖啟動綜合整治工程,包括清淤、截污、生態修複、環湖綠道建設等,計劃投資20億元。
  將再現“漢陽十景”之一平塘古渡
  頒佈的實施性規劃中,首次明確圍繞漢陽構建市級旅游中心目標,遵循與四新博覽中心、方島區域、新港長江城、漢陽舊城等周邊區域差異化發展思路,建設湖泊型中央公園,形成獨具特色的濱水岸線。
  圍繞墨水湖將建成逐漸向外輻射的墨水湖中央公園圈、濱水公共服務圈、生態低碳城市居住圈。
  古“漢陽十景”之一——平塘古渡,有望再次呈現於世。規劃中的兩大生活岸線分別為“平塘新渡”、水舞杉影,將在墨水湖的生態基礎上發展為濱水綠色休閑區,櫻花、濱水綠道、水上碼頭將構建為生活岸線。
  規劃中的六大特色園區分別為武漢動物園、濕地科普園、文化島灣、國際交流區、桃花塢、運動休閑園。
  新增6個碼頭配水上巴士
  2014年,墨水湖區域將全面建成環湖車行路、環湖綠道及主要垂湖幹道,並同步配套建設環湖巴士、公共停車場、水上巴士等公交及配套設施。
  同時,加快推進墨水湖區域周邊墨水湖北路、國博大道等四條快速路的建設,保證區域對外快速交通的通暢。
  區域內交通中,墨水湖南北兩岸設置6處水上碼頭,增強湖泊岸線之間的交通聯繫。
  推進軌道交通3號線、4號線工程,為區域提供方便快捷的大量公共系統。  (原標題:明年乘水上巴士賞“平塘古渡”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