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即將來臨,為了更好的反映百姓的生活,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求,紅網開展了新春走基層活動,在短短的時間里,從不同的側面寫出了一批真情動人,膾炙人口的新聞報道,為新年的到來獻上了一份厚禮。
  此次報道的新聞不少,有反映民生願望的安鄉困難家庭擺攤賣年貨夢想早日住上廉租房;有反映作風轉變的縣長帶領全體縣級領導和全體機關幹部走上街頭進行衛生大掃除;還有反映農民發展特色產業致富的,三省交界處的“黃瓜故事”;角度新穎,語言朴實,從一個個小故事,小新聞,反映出社會不同群體新春前的心情和生活,小中見大,傳遞正能量,富有很強的感染力。
  新聞報道不在於奇而在於新,與現實相吻合。百姓生活中的故事,直觀的看都是日常見聞,就事論事,只會是平淡的重覆,難有吸引力,而要使新聞能被公眾所認可,從中得到啟示,受到觸動,就得進行挖掘和提煉。新聞報道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不論是大事還是小事,無不在其報道的範疇,而挖掘普通的事和小的事,更為鮮活可讀。要將百姓中看似平常的事,成為一種新聞,就得到最基層去,聽取百姓心聲,瞭解百姓的難點熱點,通過手中的筆,引起共鳴,增強影響力。
  隨著信息化的迅猛發展,網絡媒體異軍突起,其傳播速度最快,即時互動,可以將政策謀略第一時間進行傳遞,同時將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予以聚集,網絡記者走向基層,最方便快捷的發出各種聲音。再則,網絡語言有不同的特色,格調大眾化,語言通俗生動,報道的手法更貼近生活,貼近實際,反映百姓身邊的事真實感人。
  此次紅網在臨近春節前的繁忙時刻,從辦公室走出去,翻山越嶺訪民問情,與村民打交道,讓被採訪者說真話,說出心裡話,其不僅是作風的轉變,也是文風的改進,親眼所聞所見群眾的喜怒哀樂,煩惱憂愁,收集新的素材,其效果就不一樣,不僅個人受到錘煉,而且寫出的文更真,分析事物更準,切入點更強,新聞質量也由此得到升華。
  紅網記者走基層,寫出的新聞報道可讀性強,每個新聞背後都有不同的含義,有些問題需要社會關註,有些事很值得推廣和學習。其的價值不僅在於新聞報道,體現出一種責任,體現出新型網絡媒體的巨大效應,進一步接近了公眾與媒體的距離。
  新聞媒體走基層,在於“走”,這個“走”,不僅是動腿動筆,更在於動情,以民情為重,就會產生一種無形的動力,將助於科學決策和激發積極向上的風氣。期待走基層有更多的傑作問世,民聲得到最大程度的傳遞。
  文/湘之水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媒體與民眾心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