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周思立
  從霍山路街邊的奶茶攤做起,20年風雨無阻,好不容易打響了上海灘“阿姨奶茶”的招牌,卞根琴阿姨卻發現,從去年開始,申城街邊開出了一家家所謂的“阿姨奶茶專賣”,眾多奶茶鋪賣著她發明的血糯米奶茶、糯米綠豆湯。“到底哪家才是正宗的?”面對著眾多“奶粉(奶茶粉絲)”的詢問,卞根琴再次強調:“全上海我就在霍山路開了一家店。”
  上海有近70家阿姨奶茶
  昨天,記者在大眾點評上搜索“阿姨奶茶”,搜出了66家店,其中大部分店名為“阿姨奶茶專賣”,其餘的自稱“王阿姨奶茶”、“胡阿姨奶茶”等。
  記者走訪了其中人氣排名最高的幾家。雲南中路上的“阿姨奶茶專賣”店門前掛著“全國第一家門店”的招牌,店內售賣的主打產品是血糯米奶茶。“你們和霍山路的是一家嗎?”面對記者的詢問,一名店員含糊地回答:“我們早就分開了。”在山東中路上另一家“阿姨奶茶專賣”,也掛著相似的招牌,當記者詢問該店與霍山路阿姨奶茶店的關係時,店員直接回答說:“我們是一家。”
  僅在福州路、雲南中路、西藏中路一帶,類似的阿姨奶茶鋪至少有四五家。但仔細觀察,這些奶茶鋪的店招和商標並不相同,甚至不是同一家公司開設的。記者在網上搜索後發現,提供“阿姨奶茶”加盟的公司至少有三四家。
  記者撥打了一家“阿姨奶茶特色奶茶連鎖”的公司電話,負責人稱,阿姨奶茶品牌加盟費5.5萬元,另需1萬元保證金,公司將提供配方、原料等。
  卞阿姨所開門店僅一家
  1992年起,卞阿姨開始在霍山路擺攤,起初賣水果羹、綠豆湯,後來市面上出現珍珠奶茶,她也跟著琢磨,自創出血糯米奶茶。從2008年開始,卞阿姨的奶茶鋪生意越來越好。“最忙的時候,一天可以賣掉2000杯奶茶。”卞阿姨的二哥卞洪寶說,當時很多食客開著車來買奶茶喝。最近卞阿姨還推出了血糯米鴛鴦奶茶,食客笑誇阿姨“洋派”了。
  名氣響了,很多生意人也動起了加盟開阿姨奶茶店的腦筋。“當時有朋友求購配方,我心一軟,就將配方告訴了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卞洪寶坦言,這就有了雲南中路上的那家阿姨奶茶店,這也是除了霍山路之外,第一家同樣自稱“阿姨奶茶”的奶茶鋪。但除了透露部分配方之外,卞阿姨與這家店沒有任何關係。
  此後,形形色色的阿姨奶茶店越來越多。卞阿姨也曾經嘗試著尋找過合作伙伴。卞洪寶說,如今位於西藏南路上的一家阿姨奶茶店,就曾是卞阿姨參與合作所開設的門店。但在開了幾家分店後,因為種種原因結束了合作。該奶茶店現已改名為“滬上阿姨”,並且在其官方微博上聲明:因經營理念不同,雙方已於去年年底解除了合作協議。至此,卞阿姨在上海地區僅有霍山路一家門店。
  律師建議儘快註冊商標
  “我們的生意減少了有一半吧。”卞洪寶告訴記者,辛辛苦苦創立的品牌白白被他人拿去用來獲利,這讓卞阿姨有些不甘和惋惜。
  由於缺乏品牌意識,卞阿姨此前並未註冊“阿姨奶茶”的商標,就連“阿姨奶茶”最早也是由食客叫出來的,後來想到要做個招牌,卞阿姨就索性將奶茶鋪叫做“阿姨奶茶”。去年,卞阿姨開始請人幫忙設計商標,並且正式申請商標註冊,目前還在受理過程中,估計很快能獲批。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吳鵬彬分析認為,如果要說其他人侵權,一是依據《商標法》,“阿姨奶茶”的商標如果還沒有註冊下來,通常無法指責他人侵權,除非法院能認定“阿姨奶茶”已經是未註冊的馳名商標;另一是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認為其他人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冒用“阿姨奶茶”這個特有名稱,但它要求“阿姨奶茶”具有較高的知名度。
  其實,由於對商標保護意識的薄弱,缺乏對註冊商標等事宜的重視,卞阿姨所面臨的尷尬,也成了不少草根品牌會碰到的問題。吳鵬彬建議,一定要儘快申請註冊商標。因為我國《商標法》採納註冊在先為原則,僅有使用、即使是在先的使用,通常很難獲得法律上的保護,開創一個品牌但是沒有及時註冊,完全有可能導致“品牌”共享,最後泛濫直至死亡。
  (原標題:滬多數“阿姨奶茶”與阿姨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