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國(南京)國際物料配送、搬運及物流信息化展覽會昨天在南京開幕,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瞭解到,南京將開展城市共同配送試點,破解“最後一公里”難題。
  隨著網購的興起,一個小區一天可能會有數十個快件送達,這些快件至少來自七八家快遞公司,這意味著這些快遞公司要派出七八名快遞員以及配套的車輛進行配送。網絡交叉、車輛空置率高、配送信息不暢……交織複雜的配送網絡不僅給城市交通造成更大壓力,同時也給快遞公司帶來了效率低、成本高等問題。針對這一現狀,南京將開展城市共同配送試點工作,比如在城外建設集散中心,通過共同配送平臺和統一配送車輛,將快件按最合理的路徑逐一配送到戶。
  除了個人網購的快遞,共同配送試點的重點任務是整合完善城市配送物流節點,大力推進城市快速消費品、農副產品共同配送,優化提升醫葯品共同配送等。南京將重點推進東南西北四大城市集貨配送中心建設,其中東部中心以百貨快消品為主,南部中心以農副產品、藥品為主,西部中心以電子商務貨品為主,北部中心主要滿足江北地區的配送需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引導四大集貨中心優化貨源配置,分區域實施配送,從而提高配送效率。並減少進城車輛,緩解城市擁堵。到2015年,南京將初步建成設施完善、功能齊全的城市集貨配送中心。
  城市共同配送也離不開城市配送公共管理信息平臺,該平臺將集成採用物聯網技術、移動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雲計算技術,對城市配送基礎信息數據進行採集、發佈和實時跟蹤,提供包括貨運信息發佈、車源信息管理、智能調度等綜合信息管理與服務,為共同配送的實施創造條件。鼓勵企業自建的信息平臺和城市配送公共管理信息平臺進行對接,實現電子數據和物流信息共享。
  揚子晚報記者薛玲  (原標題:不同快遞公司寄往同一小區快件 有望由第三方統一配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