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吳佩涵)“從兩點堵到五點,腿都站得沒知覺了。”“在陶瓷廠等518路公交車,40分鐘都沒見到車的蹤影。”“早晨7點50就要出家門,十點半才踩著點進單位,堵得太厲害了。”這些抱怨來自住在烏魯木齊西山片區的居民,讓他們苦等的,是修路期間為居民開通的擺渡車。
   圖為7月7日下午8點,西山馬料地街,市民排隊等待擺渡車。亞心網記者 吳佩涵 攝
  好容易來輛車,大家一擁而上
  7月7日19時,晚高峰,西山擺渡車候車始發站馬料地街站,等車的人已排起了十幾米長的隊伍,一輛擺渡車正在上客,“不行了,擠不上去了。”站在車門邊的一位女士對著車下準備擠上來的人說。
  幾分鐘過後,陸續又來了兩三輛擺渡車。每次車輛駛近,等車的隊伍就一陣騷動,大家一擁而上,記者隨著人流擠上車。
  擺渡車沿路走走停停,到達終點站104團,時間為20:40,5站路走了40分鐘。“這算快的,堵車不嚴重,有時從馬料地街到104團得一個多小時。”市民李宏梅說。
  路面施工階段,有14路、70路、529路、518路、303路、921路等6路擺渡車,分別開往西山塑料廠、西山陶瓷廠、大浦溝、九龍生態園和標準件廠。記者前往水井站,還要在104團站再換乘14路擺渡車,等了大約20分鐘,一些居民沒了耐心,放棄等車,“等的時間還不如先往前走一走。”一位女士說。
  兩小時回家路基本堵路上
  “我們家在塑料廠,早晨上班坐擺渡車從塑料廠到馬料地需要一個半小時,再從馬料地到西大橋上班的地方需要半個小時,如果兩輛車能剛好碰到,不出意外是兩個小時,但有時太堵了,從塑料廠到馬料地這段路程會走著去,步伐快一點,大約40多分鐘。”楊先生說,“每天早高峰是最堵的,一般沒有兩個多小時是到不了單位的,這個點施工也開始了,要是施工能錯過早高峰,說不定路況會好一點。”
  “平時529路車就不多,現在更少了,基本是一個小時來一輛,這輛終於來了,我看著表已經等了52分鐘了。”市民麻莉邊說邊朝著529跑去,記者向車裡望去,已經黑壓壓站了不少人。
  “上個星期天,我從中午兩點在塑料廠坐車,一直堵到五點才到馬料地街,就因為前方有一個拉飲料的車把飲料瓶撒落了一地,大家紛紛幫忙撿瓶子,這一輛車不走,後面就會堵成一條長龍。”黃玉說。
  記者詢問了多位居民從單位到家的早晚路況和時間,他們大多表示,路上花費的時間在兩個多小時到三個小時之間。如果感覺會堵很久時,市民一般就會選擇步行,這樣還能快一點。還有部分市民表示,末班車發車時間太早,有的時晚上快11點就沒車了,要走回家。
  21:55,已過了高峰期,記者從水井站返回馬料地街站,車上的乘客只有四五位,可短短的六七站,也花費了35分鐘。
  □回覆
  高峰期增發車輛
  針對擺渡車難乘的問題,此前烏市公交集團將馬料地街發往大浦溝的擺渡車由兩輛增加至4輛,由馬料地街發往九龍生態園的擺渡車也由6輛增加至7輛,馬料地街至西山的擺渡車由16輛增加至18輛。
  “車輛增加了,可畢竟路面還在施工,也允許社會車輛通行,還是很堵。”14路擺渡車司機說,“我每天從7:50開始發車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除了上廁所,就沒下過車,中午飯是家人在路邊等著,送上車來吃。”
  烏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安運部楊新勝部長說,目前採取了很多措施緩解擺渡車壓力,比如在早晚高峰時段,會臨時抽別的路段的車輛當擺渡車,並根據每天的情況作出相應調整。他說,擺渡車的數量比去年增加了很多,“但光靠增加車輛不能解決問題,還會出現新問題,造成新的擁堵,我們也在努力,希望大家理解。”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西山太堵,擺渡車等得太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