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北京時間5:00,蘇格蘭公投投票結束,計票正在進行中。就目前計票跟蹤動態結果來看,搭伴過日子的幾率要遠大於離婚。
  蘇格蘭想要《勇敢的心》里華萊士被五馬分屍前吼出的“freedom”,現在看來,所付出的代價遠比想象中的要大。
  蘇格蘭一旦獨立,將面臨一系列嚴峻的問題,如很可能被摒棄於北約、歐盟之外,既不能使用英鎊也不能使用歐元,成為名副其實的“歐洲孤兒”,屆時420萬手足無措的蘇格蘭選民將不得不在極其促迫的條件下,對一系列從國體、政體直到防務政策、經濟政策在內的大政方針作出決斷,恐怕即便是鐵桿“獨派”,手握如此“勝算”,一時半會也是笑不出聲的。
  會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No”方獲勝,薩爾蒙德可以從倫敦手上狠狠敲上一筆竹杠,獲取更多稅收、社會福利自主權,擴大蘇格蘭自治權力,甚至可以預想,蘇格蘭一直抱怨的並沒有享受到自己所擁有的資源稟賦所帶來的好處,特別是無法支配因北海油田所獲得的收益等問題都可以得到滿足。
  這相較“Yes”之後面臨的困難和種種不確定性顯然要來的更實惠。
  當然,540萬人、三分之一的國土還有北海油田,這些資源一旦離去,英國的世界大國地位就會大打折扣,它在西方的號召力和影響力也會大幅減弱,而卡梅倫也會因此“偉大的政績”而永載史冊。同時,這也會給英國政治帶來巨大衝擊。“國土淪喪”會讓卡梅倫面臨下臺壓力,而工黨在失去蘇格蘭這個傳統票倉後,與保守黨對決的勝算也會降低。而地方性政黨會藉此擴大影響力,擠壓保守黨、工黨等全國性政黨在地方上的勢力,逐漸改變英國的政治生態。對於尚未走出金融危機陰影的英國來說,承擔不起如此嚴重的後果。
  北愛爾蘭、威爾士在受到刺激後都會以此為依據向倫敦叫板要求下放更多權力,英國就會陷入地方政治與中央政府惡性博弈的“死循環”之中。
  顯然,“獨派”、“統派”,以及英格蘭的各黨各派,在“Yes”之後都很難成為贏家。
  有媒體分析認為,英國過去解決自己的內部矛盾,完全可以通過劫掠殖民地的利益來實現,但現在它只能依靠嚴酷的內部改革。這樣的改革正常情況下改不動,於是催生了蘇格蘭公投。西方社會或將面臨越來越多這樣的困境。
  從北愛爾蘭的分離到蘇格蘭的崛起,按下葫蘆浮起瓢,這也正凸顯了英國治理體系的不暢。可以預見,遭此變故之後的英國,政黨間博弈、地方與中央的關係將會變得更加激烈和緊張。(貳立)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不離婚”才能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