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報道,布基納法索民眾30日示威反對總統延長任期,憤怒的示威者將議會大廈縱火。在首都瓦加杜古,數百名示威者衝破警戒線,闖入國家議會大廈,洗劫辦公室,並焚燒汽車,隨後襲擊了國家電視臺總部。示威者還奔向總統府,遭到軍隊的阻攔。
  中新網11月2日電 據外媒報道,布基納法索軍方1日發表聲明說,前總統衛隊副指揮官齊達被選為布基納法索過渡時期國家元首。
  這個宣佈似乎結束了前總統孔波雷在騷亂中下臺後,究竟由誰繼承權力的不明確階段。而此前宣佈自己接替國家權力的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特拉奧雷,也簽署了這份軍方聲明。
  齊達是布基納法索總統衛隊副指揮官,他和特拉奧雷一樣,與前總統孔波雷非常親近,他的上臺導致許多人懷疑軍方的目的。
  按照布基納法索憲法,總統辭職後應由議會議長接任,併在60至90天之內舉行選舉。
  布基納法索的反對團體呼籲群眾在首都瓦加杜古舉行大型集會,並要求軍方不要趁著群眾推翻孔波雷的機會奪取權力。
  非洲聯盟則呼籲布基納法索組成“文人過渡政府”,並儘快舉行“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選舉”。
  布基納法索前總統孔波雷統治國家長達27年,他被推翻後逃到科特迪瓦。科特迪瓦政府說,該國願意接受孔波雷及其親信,併在密切關註布基納法索的局勢發展。
  孔波雷1987年通過軍事政變掌握國家權力,1991年12月當選總統,並於此後三次連任,本屆任期應於明年11月結束。近日,孔波雷試圖修改憲法以實現連任的消息傳出後,布基納法索多地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國家陷入混亂。  (原標題:布基納法索選出軍人過渡總統 與前總統關係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zdzutomnjjlh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